Sunday, October 12, 2008

痛击

孟子曾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乐也。”基于这个信念,她几乎把毕生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教育。不敢说是伟大,但秉着敬业乐业的精神,默默地耕耘不问收获,更没有野心,仅仅只是想把知识学问传授给下一代,更乐莫过与和莘莘学子一起分享人生阅历、和他们一起笑,一起开心。她仅想专注于教书工作,因为她认为一个老师的价值不在于追求个人的荣誉,而是在于学生毕业二十年后在他们的记忆里还有个曾经教他们“人生”的小学老师。

一个人的尊严何价呢?那么一个老师的尊严又该当何价呢?当她受到“莫须有”的指控时,她的庇护所却令她大失所望、令她泄气、令她伤心;她必须尽量配合、迎合和满足一些莫名其妙的要求。她甚至被告知她招惹不起那名家长。天呀,她心中悲叹什么时候这些家长背景会渗透校园,什么时候开始教书工作变成如斯复杂!当她无法再麻木、沉默,无法再委屈和退让时,她决定站出来为自己和老师们伸张正义时;结果一行九人另加两名律师昂然大踏步进入神圣的学府,她被要求必须为五斗米而折腰。如果不在期限内在集会上当众向全体师生公开道歉,她将会被起诉。她何错有之,须以此谢罪?难道弱势的一群是永远被欺压的吗?

学校怎么可能默许这种无理的要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业到底是要向谁俯首称臣呢?是的,事实证明无论有理或无理,她都得道歉。扪心自问: 老师的尊严能屈服于无理的要求吗? 老师的尊严竟是那么轻易地被践踏吗? 如果不答应,她必须要有那种踏上不归路无比的勇气。最后,即使……接获律师信,她毅然无悔绝不典当全国华小老师的尊严,在求助无门之下,她选择了这一条艰辛的不归路。无论这条路是崎岖不平或是充满荆棘,她还是要寻求一种能理论的力量,因为她坚信公道始终能还人一个清白。

心痛吗?悲哀吗?可怜吗?绝对是的。华社与华教难道不应是唇齿相依,沐戚与共吗?难道她不想凡事退一步、海阔天空吗?她几乎连一个喘息的机会都没有。

容忍、宽恕和谅解应是家长和老师秉持着一种互敬互重的关系,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她终于明白教学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一部分无理、无聊和刁钻的家长。

尊严,是一个民族的根,也是民族的灵魂;失去了根,也等于失去了灵魂。所以尊严是无价的。

26 comments:

Unknown said...

家长无理取闹
校长视之为热闹
还我老师清誉
还我老师回校



家长为了孩子
不分青红皂白
食指外向
尽是指责
老师们已不被尊重
老师们已无能力教导学生
为了免去冲突
相信老师们以后只教书不“教人”

cpang said...

教育可以用钱换
尊严是无价的

tako1140 said...

教育开始宗旨被扭曲
开始向“钱”看了
这根本就是在扼杀未来国家进步的空间!
家长的过于溺爱
到学校兴师问罪
这是哪门子的事?
尊师重道你懂不懂!?

Law said...

唉……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高傲,且越来越‘疼爱’孩子,叫律师踏进校园。这猖狂的举动,无疑对她甚至是全国的老师造成伤害。

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后,竟然是遭家长无理攻击。

jelly said...

我们的老师根本没有碰到所谓的问题学生一根寒毛,但是对方家长却无理取闹!!
更离谱的是,那个偏帮家长的人要我们的老师做出道歉!

如果老师真的道歉了,是不是意味着以后老师们要向所有野蛮的家长道歉??

老天爷!为什么没有尽责的老师没有事情,反而尽责的老师受委屈?
到底老天有没有看到我们的老师在伤心流泪?
有没有看到她很委屈?

如你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帮我们敬爱的老师,请你在这里写出。我谨代表校友们致以万二分的谢意。

Unknown said...

一校之长处理小事越搞越糟,
真失败!
应该提早“永休”....

Billy said...

校长见钱开眼,
家长无理取闹,
老师含冤而离。
校长拿去喂猪,
教育局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个森林,
天理何在?????
如果这世上没有老师,
怎会有你我竖立在这充满文化的教育世界里?
难道你我一出世就晓得读书写字了吗???
老师需要为了家长的无理取闹而被逼道歉,
那所谓的“教师节”又意味着什么呢???
老师请别灰心。。。。
我们会时您的后盾,
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母”。

jelly said...

考虑了许久,我决定把事实的真相说出来。

话说...

有一天,6X班 的班主任因为请假两个月,所以请了我们老师的女儿当临教。这个十九岁的女儿是一个乖巧的孩子。
当她第一次进入6X班时,就想多一些了解学生的性格与背景。很不幸的,她问了其中一个学生的姓名,而那为学生 X,正正是那位所谓有心理障碍的学生。

X觉得老师有意针对他,所以马上拨电至野蛮妈妈求救。那位野蛮妈妈也不分青红皂白的来到学校,甚至班上去在学生面前大声责骂该位老师。骂的她狗血淋头,自尊受损。

这件事之后,我们的老师当然找校长理论啦!
万万没想到他不但没站在真理这方,反而帮着那位野蛮妈妈。

事后我们的老师受尽委屈,甚至被那个无理的校长当众侮辱。

我一定要把这事实说出来,还我们敬爱的老师一个公道,如果您看到这篇文章,请务必传出去,就算她不曾教过您,她也是我们中华的一份子,希望有记者招待会时,您会出席支持。

老师,我们很爱您。。永远。。

马哈迪 said...

老师被打压仅是冰山一角
不如通过媒体为老师澄清
结合校友和家长一起协力
找个水落石出并揭发真相

Unknown said...

到底教育局知不知道??????
谁是忠的?
谁是奸的?
上天有没有
收到我们的讯息?????
如果有天理
请保佑我们的老师!!!

Unknown said...

这么无能,向钱看,
不分青红皂白的校长
我看你还是早点“永休”

Unknown said...

虽然张老师是出了名的严师,但每个学生在他的教导下无一不成材的!而且我相信身在教育界27年的老师会以维持校誉,以身作则!一定不会像那个校长一样,只为自己的饭碗着想!

Unknown said...

为老师感到痛心。。。

Unknown said...

没有了老师是中华女校的损失。那个不负责任的家长,兴波作浪,拍拍屁股就可以,因为孩子就毕业啦!

也许我们无法改变教局的决定,不过,我是多么的希望能通法律管道还我们敬爱的老师一个清白。

把那个无礼又无理,持势凌人的家长教训一番。也可以作为其他家长的借镜,好让他们知道老师并不是给你们欺负的。

那个不知所谓的‘笑’长,早该离席杏坛,免得被一个黑沾染了整个白板。

老师,
我们永远支持您。
你的教诲永铭于心。
未来的路一定更绽放!

Unknown said...

I really pity all the teachers whom have suffered because of the hm bad behaviour. Today school is not like school anymore. Its like a challenging ground for the parents with the teachers. Is this the place for you to show your talent or money power?

Euxuan Ong said...

張副繼續在校服務啦!!!
好開心喔...
我們國語老師又回來了!!!
可惜明年畢業了﹐
學弟學妹真是有那個福氣給張副教咧... ^-^

Unknown said...

各位校友,

我不知道euxuaaan baby 那里得来的消息说老师已经回校。我唯有求证于老师,以下短讯来自老师:

晓燕,能否留在中华还是个未知数,但能得到我众多学生的声援,我何得何能,情以何堪?叫我出卖尊严,我绝对誓死不从。帮我转话给校友们,我对你们的支持,实在无言感激,并向正义的你们鞠躬,谢谢!

如果你们是facebook用户,请加入SRJK (C) Chung Hwa (P), Ampang, KL

我们一定要伸张正以,还老师一个清白。


学姐,
晓燕

Lim Peh said...

現今的父母大多都患了這種溺愛症往往發了瘋似的塞了自己的耳朵指責別人,看了就讓人火冒万八丈。真希望設條法律來強制性的抓這些愚昧的父母上上心理課程

還有我看那校長有心理障礙和障智的吧。 別再誤人子弟了!把自己了結了吧!

leolai said...

身在外国的我也非常关心此事件,
因为我也是张老师的学生,
他曾经把我扶起来,
让我走上未来。

我会一路支持张老师,
有什么新消息,
可以转告我吗?
我的email是leolaikk@hotmail.com
谢谢。

Euxuan Ong said...

加油了﹐張副!!! ^-^

Euxuan Ong said...

大家多多支持张老師喔﹐
她是個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的老師﹐
一路來她都總是培育我們﹐
在小學生涯中她的教育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請大家支持支持张老師!!! =)

Jia Yao X said...

ma de diao ta!
无聊白痴,无理取闹!

Anonymous said...

i really lik her man!she is so funny when she is teaching BM.chunghwa juz lost a great teacher lik her ...

stupid wan la diz world...unfair
hu's wrong n hu's rite?
they dun even noe how to 分辨 doz 是非

窗户之歌 said...

嗨,我亲爱的学生们,刚刚见了一位退休二十四年的温琴京老师。我没见她十年了。我非常惊讶她怎么会知道我的“遭遇”呢?原来她儿子在网上看到了你们写的点点滴滴。我现在才知晓你们如斯声援我,谢谢你们。我现在在坤成一校服务,刚开始时那里的学生不会领略我另类的笑话,那时候我非常怀念中华女校的学生,因为他们肯定会笑个翻天覆地。之后,今年年头(2010)有一个毕业的学生回校看到我,他对我说:“张副,你还可以说笑话给我听吗?”咦,我有教过他吗?没印象,原来代课的时候曾经给他们轻轻带过一些笑话,使他刻骨铭心。

祝你们一切
悦心 悦意
25092010

Unknown said...

老师,

祝:安康!


毕业生@1986

K-W SoundEagle said...

Hello 張老师

Do you remember me? Please kindly visit my website to read about 温琴京老师. I have written and published a long article there about 温老师 at https://soundeagle.wordpress.com/2019/08/31/khai-khim-for-always-and-beyond-goodbye/

Please also notify other fellow teachers and her former students about the big news, whether by phone, email and/or social media.